3.5万吨/年MTBE裂解制聚合级异丁烯成套技术

项目名称:3.5万吨/年MTBE裂解制聚合级异丁烯成套技术

奖种 2002年度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3年中国石油和

化学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项目简介

MTBE裂解制异丁烯技术属于裂解C4和炼油C4综合利用项目。异丁烯是生产丁基橡胶、聚异丁烯等高分子聚合物和甲基丙烯酸甲酯、抗氧剂、粘合剂等精细化工产品的重要原料。北京化工研究院燕山分院于1981年开始进行甲基叔丁基醚(MTBE)裂解制异丁烯研究,1992年实现MTBE裂解制异丁烯技术的工业化。1999年,中国石化北京山分公司合成橡胶事业部采用此技术建成了3.5万吨/年MTBE裂解制聚合级异丁烯生产装置并开车成功,产出的异丁烯产品用于国内首套丁基橡胶装置的原料2013年,中国石化北京燕山分公司采用此技术建10万吨/年异丁烯装置,并开车成功,为新建的9万吨丁基橡胶装置提供原料创造出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信息来源: 
2016-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