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与服务 

乙烯环氧化制环氧乙烷银催化剂

环氧乙烷/乙二醇(EO/EG)是乙烯的重要衍生物,银催化剂是工业生产环氧乙烷/乙二醇的催化剂。2016年,国内采用乙烯直接氧化生产EO/EG的产能已经达到700万吨当量环氧乙烷/年,银催化剂的年需求量约1350吨,按装置的工艺条件不同,所用的银催化剂分为高选择性、中等选择性和“高效”银催化剂。近几年新建的EO/EG装置都采用高选择性银催化剂。北京化工研究院燕山分院研制的高选择性YS-8810/9010银催化剂选择性达到90%,已多次在多套EO/EG生产装置上成功应用。获得中国石化技术发明一等奖和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次;研制的中等选择性YS-8520系列银催化剂适用于早期建设的、并通过脱碳系统技术改造的EO/EG装置,成功出口海外市场,已经在国内外多套EO/EG生产装置上成功应用多次,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次;新研制成功的“高效”YS-8830银催化剂适用于反应器入口CO2浓度较高、时空产率较高的高选择性银催化剂。三种类型的YS银催化剂的综合性能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YS-8810和YS-8520银催化剂的成功应用,使国外银催化剂的单价下降45%,每年可为企业降低银催化剂采购成本数千万美元。

截止到目前,YS系列银催化剂在国内外14套EO/EG生产装置上成功应用54次

                                       YS系列银催化剂累计销售量


                                               专利金奖


            新型中等选择性银催化剂的研究开发和工业应用”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学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YS8810银催化剂获得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二等奖


                             高选择性银催化剂获得中国石化技术发明一等奖


      YS-8810型银催化剂应用于国内某EO/EG装置            YS-8520型银催化剂应用于国内某EO/EG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