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本领 赛水平

 —记燕山分院精细化工室的劳动竞赛

赵岚   吴红飞

你会操作身边的大型设备吗?你会规范地配制溶液吗?你会又快又好地装填反应器吗?

近日,燕山分院精细化工室以科研团队为单位,开展了3次各具特色的劳动竞赛。

驯服“黑手怪”

分院8500实验楼219实验室有一个大家伙,它几乎占据了实验室的半面墙,四四方方、高大壮实的身躯前平伸出两个巨大的黑手,看着就有点恐怖!它就是真空手套箱。虽然它已经“入住”几年了,真正会熟练操作它的员工没几个。一直以来,它自恃没几个人敢碰它,保持着这个姿势来吓唬人。

9月23日,“黑手怪”遇到了克星,燕山分院α-烯烃技术开发与应用团队进行了“手套箱操作”劳动竞赛, 13员工参赛,研究室其它两个团队的部分职工参与了观摩和评判。

α-烯烃团队在日常的试验中经常要用到有机铝化合物,该化学品对水高度敏感,需要要在手套箱中操作。竞赛前吴红飞博士首先讲解了手套箱的工作原理、操作方法和本次无水无氧条件量取有机铝化合物竞赛的规程。然后由经常操作手套箱的王怀杰同志进行操作示范。接着每位选手上场,完成样品瓶注射器的准备样品瓶注射器至手套箱的转移、样品的快速准确量取样品到通风橱指定位置的转移存放等竞赛工序,以完成质量高、用时最短者取胜。最终,王王怀杰并列冠军。

经过紧张又刺激的劳动竞赛,团队中的每个人都能搞定它“黑手怪”再也不敢嚣张了,以后再也不用找人驯服它了!

PK更刺激

戴上手套,小心翼翼地称重,加入蒸馏水溶解,转入容量瓶,洗涤烧杯,再加入蒸馏水,摇匀,滴加蒸馏水至刻度,再摇匀……

看似简单的配制溶液操作,一旦严格起来,也是蛮要命滴,更何况是俩人同时竞技,十几双眼睛盯着,一点都马虎不得。

称量准不准?有没有洒落一点?溶解要完全,不能图快!“快速搅拌真是个好办法”!用玻棒转移溶液了吗?烧杯冲洗了吗?冲洗了几遍?容量瓶怎么摇,晃晃就可以了吗?容量瓶刻度要怎么看?

    9月29日,精细化工室碳四综合利用及开发团队进行了分子筛交换溶液的配制劳动竞赛,这一边选手在操作,另一边是旁观者 “挑毛病”,有的甚至辩论起来,评委们感叹——这个分可真不好打啊!经过慎重裁吴凯、杨怀军取得该项竞赛冠军。

还得是默契

分院加氢催化剂制备及应用团队多年来从事多相催化剂的研究。10月26日,加氢团队进行固定床管式反应器的装填操作劳动竞赛,季静、龚凤霞组合取得冠军

还真是凑巧!竞赛中自愿组合的2人参赛小组几乎都是一男一女的组合,男同事主动承担粗重活,女同事干精细活儿。男同事在拆卸反应管、在反应管底部放石英棉的同时,女同事抓紧时间分别称取石英砂和催化剂;然后俩人相互配合,边敲打边依次将石英砂和催化剂装填入反应管,最后加入石英砂至反应管上缘,男同事赶紧在接头处缠四氟带,最后安装接头……

“平常做实验我们也是这么配合的!”没有一对选手用言语交流,看得出来,他们的默契程度还真不是一朝一夕练就的!

“劳动竞赛这么搞很好!” 观摩的分院副书记丁玉华和工会副主席王健在劳动竞赛后这样点评。

“下回我们还要办得更好!”精细化工研究室的职工也是满满的信心!

信息来源: 
2016-11-17